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彼岸风铃

友直、友谅、友多闻

 
 
 

日志

 
 

 问题学生教育的常见错误思路  

2009-11-26 15:09:57|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问题学生诊疗手册》

 

我们首先来反思一下目前教育问题学生的通常做法, 看看常见病有哪些。

一、没有研究学生的愿望,只有“管”学生的冲动你会发现, 许多教师遇到问题没有研究的愿望, 他们感兴趣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管” 。你是什么样的学生我不问,你的心情我不问, 你的感受我不想知道, 反正你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就不行, 我就要用我熟悉的一套办法, 软硬兼施, 使你就范。这叫作“管理压倒教育” 或者“管理替代教育” 。按

这种思路, 教育永远不会走向科学, 只能停留在最一般化的管理阶段, 而且会越来越行不通。

二、不问“为什么”,只问“怎么办”

我给教师讲课, 发现递条子提问的老师几乎全都问“怎么办” , 很少有问“为什么” 的。比如有个学生上课不听讲,老师就问“怎么办” 。不知道不听讲的具体原因, 怎么能知

道对策? 在这种老师心目中, 好像凡是不听讲都可以用同一种方式解决似的。实在太缺乏分析了。

三、把任何问题都道德化,不承认学生的许多问题属于心理问题和能力问题在许多老师看来, 学生上课不听讲, 就是“不想学” ;不好好写作业, 就是“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 不守纪律, 就是“成心捣乱” ; 早恋就是“思想复杂、肮脏” ; 成绩一下降, 就是因为“松劲” 了。总之, 他们能把所有的问题都简单地、习惯性地归结为觉悟问题、道德问题、认识问题、是非问题, 好像只要“认识” 提高了, 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学生许多问题并不属于道德问题、认识问题、是非问题, 而常常是心理问题或者能力问题。心理问题和能力问题靠一般的思想教育方式是解决不了的, 所以, 每当教师用自己的错误方式不能解决问题的时

第一章 问题学生诊疗的基本思路 候, 他们就茫然不知所措了, 只会埋怨学生不接受他们的教导, 却不想想自己开的药方是否对症。

四、没有多种假设,只有简单归因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是遇到问题提出假设(假说) ,然后加以验证。假说当然是多种比一种好。可是你拿学生的同一个问题(例如不完成作业) 去问教师, 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归因很简单, 而且说法差不多一致。既然原因这样简单,

教育方式当然也就不需要因人而异了。所以“因材施教”不过说说而已, 具体的教育行为, 只是程咬金的三斧子,对谁都是一样的砍法。如果教师不学会遇事提出多种假设的科学思维方式, 他们的工作方法就永远会是简单化、一般化的。

五、思维缺乏逻辑性

我经常和教师讨论问题。我发现不少教师的思维缺乏逻辑性。很多人把教育论文当文学作品来写, 抒情压倒分析,读完了激情燃烧, 但是没有学到什么专业知识。至于文章思路漂移像侃大山的, 偷换论题的, 偷换概念的, 前后矛盾的, 不知所云的, 也都很常见。没有逻辑肯定没有科学, 没有科学就不可能总结出教育问题学生的规律, 于是我们就看

到许多教师高举“爱” 的旗帜, 高唱“爱” 的颂歌的背后,说来说去, 还是那几招。

六、工作方法主观化、情绪化教师工作方法如此简单化,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就是他

们常常非常主观, 非常自我中心; 遇事不调查, 不询问, 不给学生说话的机会, 我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我感觉你是怎么回事就是怎么回事。情绪上来了, 连是非和前因后果都不分, 只强调态度。你提出不同意见就是不尊重我, 你敢顶嘴就什么理都没有了, 即使你说的是事实, 我也不理。这种时候, 教师不但失去了民主作风, 而且完全失去了起码的科学态度, 成了情绪型的不可理喻的人。用这种方式教育学生,或许一时可以把学生压下去, 但是学生肯定不服, 教师以后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七、只会责备别人,不想反思自我

教师中埋怨成风。埋怨体制, 埋怨领导, 埋怨家长, 埋怨学生。当然, 很多埋怨都事出有因, 而且有一定道理, 但是教师往往只会埋怨他人, 不反思自我, 于是埋怨就顶多能

第一章 问题学生诊疗的基本思路 起点缓解心理压力的作用, 教师本人的能力无法得到切实提高, 工作还会继续碰钉子, 于是更增加了埋怨的理由, 形成恶性循环。问题学生当然不是每一个都能顺利教育好的, 教师必须经过诊断, 搞清他的“病情” 轻重, 搞清我们到底能对他施加多大影响。没有这些基本的估计, 其结果不是把自己的作用估计得过高, 就是估计得过低。两种情况结果一样, 都不能总结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经验。人没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不能“知彼” , 没有反思精神就无法“知己” ,既不知己, 又不知彼, 当然只能打败仗。而埋怨, 也可以看成是对打败仗的推卸责任和自我辩解。

八、迷信权力,迷信管理,迷信说教,迷信惩罚多数教师虽然嘴里大谈对学生的“爱” , 其实真正教育学生的时候, 他们更相信的是权力, 是批评和惩罚, 是检查和评比, 同时也往往伴随着大量的公式化的说教。他们的教育方法中最缺乏的是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 最缺乏的是对个案的诊断和治疗。他们的教育方法缺乏个性, 他们的办法是万金油, 几乎用在什么人身上、什么病症上“都可以” 。他们的权力对所有学生都造成压力, 他们的管理“一刀切” ,他们的说教是“普遍真理” , 他们的惩罚也一共就是那几样。教师不是讲课的吗? 讲习惯了, 很多老师就形成了一种职业病, 什么问题他都想靠“讲” 来解决, 美其名曰“说服” 。无论出现什么问题, 他都会讲一通, 其实他的那些话学生都快背下来了。这种老师不知道, 教育绝不是只靠语言进行的, 即使需要说, 也应该说点对症下药的话, 不能总是老生常谈。显然, 这里连“技术” 含量都不高, 更不用说“科学” 了。

九、惩罚不见效的时候,又转而迷信“爱”当所有这些硬办法都不解决问题的时候, 许多老师就又转而采用软的一手, 那就是“爱” 。既然我做“警察” 不能解决你的问题, 我就做你的“妈妈” 试试。我关心你, 我照顾你, 我迁就你, 我捧着你, “棒棒棒, 你真棒” 。你一感动,不就听我的话了吗? 可惜这种办法只对少数问题生起作用。问题学生各有各的问题, 想用千篇一律的爱解决形形色色的问题, 显然是不行的。对爱不能迷信。教师对孩子的爱, 无论怎样热烈, 通常也超不过家长。如果爱能解决一切问题,孩子应该更听家长的话呀, 事实上完全不是如此。可见, 对于教育, 爱只是一个必要和重要的条件, 并不是充分条件。没有爱不行, 光有爱也不行。

第一章 问题学生诊疗的基本思路

十、学校管不好,不切实际地寄希望于家长

很多老师都以为“请家长” 是自己手里的一张王牌, 束手无策的时候, 就会想到家长, 好像家长是救星。这种老师也没想想: 家长就一定比您高明吗? 您没有办法, 为什么家

长就应该有办法? 他们的素质一定比您高吗? 他们的威信一定比您高吗? 他们的办法一定比您多吗? 想用家长管住孩子的办法, 太天真了。教师心中可能有一句潜台词: “我作为教师, 只能说服, 不能采用非常手段。你家长可以呀! 杀手锏在家长手里。” 然而事实是, 问题生之所以成为问题生,十之八九是家庭教育严重失误造成的。想来家长一定用过多次“非常手段” , 要是管事, 早就管事了, 要是不管事, 再用也还是不管事。大多数问题学生的家长对孩子已经失控, 他根本管不了孩子, 他还指望老师把他的孩子弄好呢。所以,如果教师明知道请家长来没有用, 就不要请。请来无非是告状, 告状之后无非是家长回家把孩子打一顿, 这只能增加学生对教师的仇恨, 增加以后工作的困难。不要希望问题生家长能给教师多大帮助, 更不要幻想教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由家长解决。家长有那个水平, 孩子是不会成为问题生的。但是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可以不理家长。有些必须通知家长的事情, 是要告诉他们的; 需要他们配合的事情, 是可以和他们商量的; 指导他们少犯一些错误, 对学校教育是很有利的。我的意思只是说, 教育问题生, 教师必须把基点放在自己身上, 对家长既不要埋怨, 也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